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我要看見自己的光明

昨天認識一位高中生
小小年紀就跑去海外當志工
而且還列了一張想要去做的事的清單
她覺得不能只是說說
而是要身體力行
她目前比較困擾的是年紀太小
會有很多規定上的限制
這三天假期原本是她們班上的畢業旅行
但她覺得行程安排去義大世界那種地方不好玩
自己一個人就跑來花蓮海邊的民宿…

回想自己在她這個年紀的時候
哪有這麼多想法
為了想被愛,想讓團體認同
配合著團體,依附著團體
加上家裡給的保守觀念
我們從不被鼓勵有太多自己的想法
也因而無法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
我的慣性是先觀察環境是否安全
自己有沒有被看到
做的事情是否符合團體的期望
在別人的眼光裡
我是否合格了

我不是又要掉入比較
而自嘆不如的模式裡
而是這個年輕人讓我有很多的反思

如果我可以不要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
如果我對自己能有足夠的自我負責
我是不是也能活的自在清明
或許我不一定會去當國際志工
這類讓大多數人認同的大事
但至少我不會活到這把年紀
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能夠漸漸的從別人的期待中解脫
多關注自己心的走向
是我對自己進步的期待

奇蹟課程說
不需等待
那光明一直是我從老家隨身帶著的
只要轉換一下看的眼光
光明隨時都在

那...
我願真心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