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小我上癮症

當我思考、推論、總結,然後大發高論時,我享有身為創作者的成就感與權威感,還覺得實至名歸。這些感受正是令人上癮的基本要素。
相形之下,悟道經驗顯得毫無價值,因為悟道不是一種能讓我自覺不凡的創作成就。因為我悟的,不是有限之物,更不是一個可指認的對象。


那個無量無邊的真知境界,從不給悟道者個人的成就感。
只有有限的生命才可能感受到一種個別的主體感,不同於其他有限生命的創作主體。正是這個主體感,相對促成了客體的實質感,即一種有限的存在體。
人之所以上癮,因為它能給人某種特殊的刺激、興奮與幸福感,不是他物所能取代的。
對真知的承諾,其實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在放棄意義十足的東西,也就是個人創作的成就感所帶來的那種價值與意義。
 


--- ”人生畢業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