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奇蹟練習]79.願我認出問題,以便對症下藥

世上每個人似乎各有自己的特殊問題,其實全是同一回事;
我必須先認出它們全是同一個問題,才可能得到解決所有問題的同一答覆。
如果有人把問題搞錯了,怎麼可能看出那問題其實已經解決了?
即使別人已經答覆了他,他仍看不出這跟他的問題有何關係。


我目前的處境就是這樣。
我已經得到了答覆,卻不確定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我好似終日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解決了一個,下一個又來了。
簡直沒完沒了。
沒有一刻容我高枕無憂。

我故意把它變成很多的問題,存心不去面對分裂的問題。
外表看來,世界呈現給我一堆問題,每一個都需要不同的答覆。
這種知見使我無法對症下藥,失敗乃是意料中的事。

沒有人能解決世間呈現的所有問題。
它們似乎各屬不同層次,各具不同形式,連內涵也大不相同,令我束手無策。
面對它們,只會令我煩惱沮喪。
每當我自以為解決了一個問題,不知從哪兒又冒出了另一個問題。
還有一些被我否定而不得其解的心結,隨時都會陰魂不散地伺機偷襲我,攪擾一番後又藏匿起來,始終不得解決。

其間的錯綜複雜,皆源於我拼命不想認出問題所在,也無意真正解決它。
我若能認清自己的唯一問題不過是分裂,那麼,不論它化身為何種形式,我都會接受那解決方案的,因為我會看出其間的關聯。
一旦看出我所面對的一切問題的內在共通性,我就會了解自己已經擁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了。

我不再假裝自己知道。
我將試著放下心目中認定的種種問題。
設法讓自己明白,真正的問題只有一個,只是我一直認不出來而已。
我將請教問題之所在,然後靜候答覆。
我會聽到答覆的。
然後再進一步請教解決的方法。
我也會聽到答覆的。

今天的練習會成功到什麼程度,得視我不再堅持自行界定問題到何種程度。
我也許還無法放下先入為主的所有成見,其實也無此必要。
只要我對自己所認定的問題真相開始存疑,也就夠了。
認清問題的真相,表示我願意看到自己已有答案;如此,問題與答案才可能碰頭,我可以安心了。

我今天會遇到許多的問題,每一個問題都有待解決。
我將試著認清問題只有一個,答案也只有一個。
所有的問題就在這一認知下解決了。
這一認知會帶給我真正的平安。

一遇到困難,立刻告訴自己:
願我認出問題,以便對症下藥。

然後試著放下自己對這問題的一切評判。
若環境允許,閉上眼睛片刻,探問一下問題的真相。
上主不只會俯聽我,祂會答覆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