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一念之轉】說真話


問:我發現很難說真話,世事變化無常,我如何前後一致地說真話呢?

答: 人類的經驗不斷變化,然而我們那真實且完整的存在卻不曾改變過。讓我們從當下所在之處開始吧。我們能否只說「當前的真相」,而不必跟「前一刻的真相」作比 較呢?如果你稍後再問我一次,可能我會有不同的答案。「凱蒂,你口渴了嗎?」不,不渴。「凱蒂,你口渴了嗎?」是的,我渴了。我永遠說我此刻的真相。是 的,不,是的,是的,不。那就是真相。

有 一次,我堂兄在清晨兩點鐘打電話給我,非常沮喪地說,他正拿一把上膛的手槍對準頭部。他說如果我無法給他一個活下來的好理由,他就要炸掉自己的腦袋。我沈 吟了很長一段時間,很想給他一個理由,卻怎麼也想不出來。我跟電話線另一端的他等了又等,到最後,我告訴他我一個理由都找不到。他突然放聲大哭,顯然這是 他需要看到的真相。他說這是他生平第一次聽到的誠實無欺之言,而那正是他一直在尋找的。當時,如果我認為他不該自殺而編造一些理由,就絕對無法給他我所能 給予的真實答案──也就是我在那一刻擁有的真相。

      我注意到,練習「轉念作業」一段時日的人,他們看待事物時,能真正看清真相,因而變得容易活在真相裡,也容易靈活地改變他們的想法。只因為,誠實地活在當下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

      你認識的人當中,有誰不曾改變過想法呢?這扇門過去是一棵樹,以後會變成柴火,然後回歸空氣和大地。我們全都像這扇門,不斷地變化。當你改變想法時,只需據實以告。

    倘若你害怕實話實說,人們將如何看待你,那就是你開始混淆的一刻。

    「你改變想法了嗎?」是的。「你發生什麼事了嗎?」是的,我改變了我的想法。


       ~~ 
摘自《一念之轉》


本文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happygrowth&article_id=107705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