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奇蹟課程一階研習】我們的次人格

我們認同的次人格可能有一大籮筐,例如:
  1. 認同情緒感受的次人格:憤怒、沮喪、痛苦、快樂、絕望....
  2. 認同某種行為或角色的次人格:助人者、好女孩、受害者、操控者或批判者....
  3. 認同某種信念的次人格,如:我是失敗者、我早就知道、我絕不會成功、我不太可能有出息...
次人格也許源自過去的事實,但它們還是靠你的「行為模式」才活得出來,例如:你確實是個「受害者」,但你更會因為認同了自己是個受害者的角色,而活成一個如假包換的受害者。於是,每當你不願意改變現狀時,這個「受害者」的次人格就成了你為自己欲振乏力的辯解的藉口。

譬如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你未曾陪伴過他們,就這個「事實」而言,你的確是個失職的父母。但如果你深深陷在「我是個失敗的父母」這個信念裡,一點也無心自拔,那麼一件已然過去的事實便成了你逃避責任的藉口。別忘了,就算你的孩子已經三四十歲了,你還是可以盡你所能的和他建立友誼。

---摘自『療癒之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