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玩藝術,尋寶藏】面具單元-01


%E8%87%AA%E6%88%91%E9%9D%A2%E5%85%B7-1.jpg

 Part1:面具製作 - 拓出自己的樣貌
學習拓印面具的製作
感受製作的過程,以及製作完成後,與自己形象的關連想像,可以把這些感覺紀錄下來,作為自我探索的線索。
   製作面具的過程,你腦中都浮現哪些字句或形象,你期待或是擔心些什麼嗎?
   自己的形象,和石膏面具的樣子有什麼差別?
   看到自己的面具時,你的第一個感受是什麼?
   你最想幫自己的面具整修哪些部份?為什麼?
   和別人交換面具,放在自己的臉上,那感受又是如何?
   除了以上的聯想,你還有什麼其他的想法嗎?
以上是一些提示問法,你可以為自己做紀錄,這些回答自己心裡知道就好,它非常安全,因為不須向別人說明或交代。
874345635_6828756b0b_o.jpg

Part2:面具裝飾 – 我要的樣子 or 我想面對的其中一面鏡子
我們對於自己外在形象的認知:來自鏡中、相片、從小到大家人或外人對我們人格的種種不同描述,產生了我們對自己在單純形象之外更多心理層面的認知。

我們從複雜多樣的種種人格裡,揀選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在眾多面具中選擇其中一張成為我們頭腦裡認知的自我形象,但如果靜下心來,你是否曾有過一些和你的主要形象不太一樣的聲音,不斷的在對你OS...;例如:一個看起來乖乖牌的人,有時會想大膽叛逆;而有些外表酷的要命的傢伙,心腸軟到讓人訝異….這是比較明顯極端的例子,還有更多細微而難以覺察的線索常被我們忽略。

其實,就在你面對很多事總是舉棋不定,通常就表示內在的很多次人格在相互糾結、拉扯,而困住了身體的行動力。這時這些次人格就必須被看見、被照顧和療癒,整個人才會感覺比較完整,身體的顯化能量也才不致受到阻礙。


所以,有很多方法都是在幫助我們看到這些隱晦不明的部份,這次的面具主題也可以幫助自己找到這些藏起來的面向,但這些都必須在你意識到自己潛藏的部份必須被找出,才來進行。當你並不覺得自己需要找出什麼時,是不用勉強自己努力找問題的。所有的方法都是為了讓自己更自在更快樂,找問題絕不是重點,那只是讓自己更開闊的跳板。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表達玩面具這個主題時,你可以讓自己的感覺進入更深,或是你想要純粹裝飾創造出一個嘉年華會式的面具都可以,有時戴著有覺知的面具會讓人自在些,例如劇場表演者,知道自己在表演時是戴著另一付面具,因此可以自在而深入的進入那個角色,其實真實的人生也是如此,但通常我們都會忘記自己是在演戲,所以透過做面具可以試著體驗這個部份。但無論是哪種方式,都得選擇一個扮演的角色。
874345645_1164b15c97_o.jpg

於是,你可以想想你需要準備哪些裝飾素材來豐富你的面具,其實裝飾的動作也可以日積月累的持續進行,配合你的心情日記來完成。當然如果想一次就搞定也是可以的。
素材提示:羽毛、乾燥花、乾燥葉、亮片、亮粉、毛線、包裝紙、繪畫材料or各式各樣你想的到的拼貼素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