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由小我的交流轉為真正的交流 - 摘自“奇蹟課程 煉丹房”

當我們看不到小我是一體的時候,就會認為思想是自己獨有的。你一生中花了多少時間在想別人說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這麼一想就中小我的計了因為這個問題一問出來就錯了,不是你分析得不夠精細,不是你不瞭解那個人,而是你一提出這個問題就已經上鉤,這個問題的前提就是「我和他是分裂的」。你這麼一假設,一體性的小我就讓另一個人也對你產生誤會,變成了表面上是兩個人在攻擊對方,但其實是我在和我想像出來的你鬥爭你在和你想像出來的我鬥爭,我們都偏了。

回憶這輩子中所有對你有意見、不喜歡、看不起你的人,他們任何一個人眼中的你,你能同意你就是這個樣子的嗎?沒有,絕對沒有。你會得出一個結論:世界上所有對你有意見的人,都對你有誤會。

全世界哪怕是你的父母、你最親的人跟你有矛盾,你都會認為他不瞭解我,你都會抱怨說他不懂我。你不懂我,怎麼能愛我?現在我讓大家回過頭來想,如果你這輩子對你有意見的人都是因為不懂你,那麼你怎麼可以說你有意見的人,你懂他呢?

所有的攻擊都是自己先創造一個靶子。你要恨一個人的時候,你得先想一想他有什麼可恨之處,這個想的過程就是創造他的過程。你會想他的樣子,想他說的話有多 可惡,想他看你的表情,一點一點的想,然後想這個人一切都是可惡的,一切都是很噁心的,一切你都看不順眼,然後開始攻擊他。

小我要是想讓你分裂的話,它給的理由在你的角度上一定是合情合理的。你想看到兄弟是錯的,兄弟就一定會犯錯,你想看兄弟有罪,兄弟在你面前就一定會扮演一個有罪的角色、做出有罪的事情,百分之百。

寬恕就是在修不再和小我劇本等同,就是這麼一回事情。當你能夠做到時時刻刻不與小我劇本等同,那麼恭喜你,真寬恕這門課你就畢業了。

奇蹟課程沒有要我們提防小我的挑撥離間,為什麼?因為你提防不了。只要你還相信罪疚、犧牲、付出這些基本的分裂概念,那麼小我的運作一定是百分之百的成功。所以對付小我不是在理論上在分析事情事理、或去聆聽小我的故事。

如何破解小我?
第一,你對兄弟起了什麼情緒?小我在心裡給你進了什麼讒言?在第一時間,你要拍手叫好,太感謝了。小 我正在試圖挑撥離間,你腦袋裡一想某個人的不好,與此同時,那個人一定也在想你的不好,雖然想的理由不同、看到的角度不同,無所謂,心情不好的時候看誰都 不順眼,別人看你也不順眼。第一步就是你意識到了小我在挑撥離間,且被你抓到了!為什麼這步這麼重要呢,因為要是看到了你就不用花時間去想了,不用再想他會怎麼想我、他對我會不會有意見。不要去編故事了!「我聽見你(小我),但我不是你」,不要在故事裡面去想他怎樣想你,明天遇到他我要怎麼跟他說話,是不是應該討好他,是不是應該不理他,是不是應該攻擊他,這些想法全部打住不然你就入戲了。  

一堵牆能把兩個國家隔開。大家聽說過吧,西德和東德原來是一個國家,但一堵柏林圍牆就把他們給隔開。是一堵牆不是兩堵牆,只要把你面前的牆拆了,你就能看到兄弟小我永遠告訴你,化解你和兄弟的矛盾是你和兄弟要同時謙讓,它會說:「你沒錯,都是他的錯,他要向你道歉,他要賠禮,他要改變」,這個是最糟糕的。

不然就是我退一步,你退一步,我們各自退一步怎樣?小我成為調停者,最後發現這樣也不行,萬一你退一步,對方進一步怎麼辦?聖靈會告訴你,分裂沒有發生過,你改變你自己,兄弟就改變了,其實你改變的都不是他。你只要把這個牆拆了,交流就能發生前面不是已經說了嗎?所有跟兄弟的矛盾都是「誤會」,只要保持交流,誤會是不可能發生的。比如夫妻之間每天都吵架的,這種最難離婚,他們每天都在交流。長期的我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你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的這種夫妻最容易離婚。

基於心靈的一體性,第二步最關鍵叫做:「我替兄弟選擇聖靈」。 這跟我想「改變」他是不一樣的。我想改變他是落入分裂劇本,我替兄弟選擇聖靈是收回投射,通過我的選擇聖靈來替兄弟選擇聖靈。我們是可以這麼做的,因為當你選擇聖靈的時候,是你造整個夢的這個心選擇聖靈,所以等同也替兄弟選擇了。拆牆不用拆兩個,只要把你的牆拆了,隔閡一取掉,交流就恢復。這就是真寬恕發生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