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時勢英雄與奇蹟課程的一體觀

大家好,好久一陣子沒有跟你們聊天了,今天想跟你們分享一個故事。

我們讀書會裡面有個朋友,他參與了一本書的策劃,採訪曼德拉、德勒沙等等世界上有名的靈性大師,和對人類有貢獻的宗教領袖,問他們:他們怎麼寬恕?他們怎麼達到他們的成就?為什麼他們能夠為人類提供這麼大的貢獻?

幾乎絕大部份的人都拒絕訪問。

後來他們想,也許是他們提錯了問題,所以他們重擬問題:究竟是什麼因素促成了他們對人類的貢獻,造就了我們看得到的成就?結果,這次有些人願意接受訪問。

有趣的是,他們大部份的人都講了三個字:「不知道」

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會做出對人類有這麼大影響的一件事情。一開始,完全不是他們的計劃。這些對人類有貢獻的名人(所謂時勢造出的英雄)的經驗,透露了一個共同的訊息是:他們所在的時代,人類的意識形態已經在轉變。

以黑人領袖曼德拉為例,在南非制度的不平等已讓黑人忍無可忍的時候,有一股氣推動了一群人,產生這樣的想法:他們想要改變!曼德拉在談起這樣的改變時說道,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反正大家在一起開會,講一講,事情就掉到我頭上來了。他想,反正本來就要做的,就去做了。

我們再看德勒沙,也是一樣的。剛開始她只想幫助那些死在路邊,沒有人埋葬,沒有人收留的人,她哪裡知道後來會成為全世界的窮人救主?

馬丁路德‧金也一樣,他們並不是聖人,也沒有想要把自己修行修得很好。只不過在那個時代、那個國家、那個地區,他們的意識形態已經開始要變動了,就會有一股氣、一群人出來,事情就會落在他們的身上。他們自己說,並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特殊的能力或長才,可能最大的長才就是儍儍的,人家希望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去做了。開會的時候請他去演講,而他正好有演講的天才。事情就這樣成了。

讀他們的採訪過程,我體驗到一個很深的感覺,就是《奇蹟課程》所說的「一體意識」:我們並不是一個個體,我們是一個「聖子奧體」,是一個整體生命。可是「小我」把我們變成了「我有我的身體、你有你的身體」,所以我有我的日子要過,你有你的日子要過;我要建立我的防衛措施,你要滿足你的需求。「聖子奧體」裡面的生命開始分裂,每一個人分裂開來,外頭都包上一個「膜」,把自己保護得緊緊的。

當意識形態要轉變,有一股新的能量要衝出來的時候,誰的保護膜薄一點,這股能量就從薄一點的層次衝出來,換句話說,就是從儍一點的人,保護得少一點的那個膜衝出來,他就成為一個領導人,帶領著大家往前走。

以馬丁路德‧金為例,他不是聖人,雖然他挺有講道的能力,但他也搞婚外情,雖然他有所謂的人格缺失,可是當時勢到了,洪流在推動的時候,根本不在意這些小節。

倒是事情成了以後,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功夫。中國人也說「馬上得天下,未必能馬上治天下」。如果這個人在過程裡體驗到,這個力量不是他自己的力量,而是整個人類的洪流在後面推動的話,他的「小我」不會藉此壯大,於是他反而是在弟兄中學習,匯集其他人的力量,做出一番事業來。

那什麼叫做「凡夫」呢?就是他有一陣子突然放下一切,順著大家走,事情落到他頭上他也做了,他嚐到了成功的滋味,做領袖的滋味,但他沒有智慧看出這不是他的力量,這根本與他這個人無關,與他的能力、地位、品德都無關。

如果他能夠看到「無關」,他的「小我」就不會壯大;如果他忘了這個力量在後面,而以為全是他的成就,他的「小我」就會壯大,他的貢獻就會到此為止,他跟外界就繼續分裂,而恢復原來的抗爭狀態。

所謂「奇蹟教師」最基本的修養,也就是最需要的基礎功夫正是:「他知道這不是他的問題,也不是他的力量,也不是他的成就」。他會體驗到《奇蹟課程》所講的:弟兄是你的力量,弟兄是你的光明。如果我們有這樣的一個體驗,就知道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的力量都在幫我們成就。就看我究竟要把「自我防護」加厚還是減輕?

當我更少想到自己的成就,自己修得如何,自己要做什麼的時候,自我防護的薄膜越薄,這個意識形態才能夠透過自己做些事情出來。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聖靈感動了你,藉著你這個「缺口」,這一股力量就出來了。所以,不是你在成就,而是你作為一個最弱的缺口,讓聖靈的力量從你這個缺口冒出來,其他的弟兄也跟著你出來;你是一個空的缺口,才能夠容納他們。

這是一個正面的例子,其實還有反面的教材。我們說要借用弟兄的力量,這個力量不只是正面的,不只是這個人很會講《奇蹟課程》,或者是那個人很會寬恕,很會組織;我偶爾會想到一些很脆弱的朋友,碰到一些問題卻沒有去面對的人,事後他家裡發生了劇變,或是身體發生了重大的病變,外表上這些弟兄好像失敗了,但其實他也是「聖子奧體」之一,他們在演另外一種戲給我們看,告訴我們「此路不通」。他們為我們演「生病」、「家庭分裂」的戲,只要你已經準備好要學習,其實他也是「上主之師」。

《奇蹟課程》是這樣講修行過程的:不論你要得到什麼,追尋什麼,想要抛掉什麼,你都必須透過弟兄;他們會給你力量,甚至他們的錯誤能給你一些警示。在這條路上,你永遠是學生。只有當你真正願意把「凡夫」當作你的老師,借用他們的力量,你才能夠成為聖靈的工具,我們稱為「上主之師」。

我們一路上真的不必要擔心能夠做什麼,有什麼貢獻,只要借助外面給我們的力量,我們一定會對人類有貢獻。所謂的貢獻並不是外在的貢獻,課程說外面根本沒有世界,只是我這顆心打造了這個幻象以後,我要解除我自己的夢境。而不論是正面的見證,或是負面的見證,都在扮演著老師的角色。

在這條路上,我們絕對不會孤獨。這條路是否順利,是不是喜夢,是不是快樂的學習過程,就看你懂不懂得去「借勢」,去借用弟兄的力量,去成就弟兄要的事,而你跟著一起成就。世上常常說的是:借用弟兄的力量去成就自己的理想,這反而是你的「小我」在殘害其他的弟兄。

你的這一生真正要修的,其實跟你這個人要什麼、想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把眼光放在弟兄,放在外界的時候,你會得到你所有需要的東西。

讓我們一起在共修的道路上彼此為師、也彼此為徒。

若水口述.感謝 Joy 整理錄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