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一個新世界】摘錄-真正的覺醒


昨天的讀書會像無頭蒼蠅般的開始了...我想重點不是讀書而是一些生活上的分享,昨天芭比拖著疲憊身軀遠道而來,希望還是有一些收穫。

丸子想在這裡不定期的PO上一些很有感覺的句子,然後週五有開會時,下午我們就可聚聚分享,週六下午就不一定要刻意挪出時間了。

昨天讀過的一些內容,我再把它稍微書寫一下,總是做個唸過的見證吧。其實有時看書好像需要機緣,當時機對了,就會很想看,所以現在是丸子一廂情願的想要分享,有感覺的就一起來交流吧~~



不論擁有多少物質財富,凡是不知道自己擁有「寶藏」的人都是乞丐。

這寶藏就是本體的喜悅和不可動要的內在和平。

所謂覺醒,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去辨識出那個未覺醒的你
--也就是小我,在小我思考、說話和行動的時候,辨識到它,並且辨認出那個受到集體制約的心智運作過程(他在未覺醒狀態中持久不衰)。 



本書揭示了小我的幾個主要面向,以及它在個人層面和集體層面的運作方式

這是為了兩個重要而且相關的理由:

第一就是,除非你知道小我背後運作的基本機制,否則你無法辨識出它,而它會一直欺騙你,讓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認同它。也就是說,它會掌控你,冒名頂替成為你。 

第二個理由是:辨識出小我這個舉動,正是覺醒發生的方式之一。當辨識出自己內在的無意識時,其實就是揚升的意識,也就是覺醒,讓這個辨識發生的。 

你無法與小我抗爭並且取得勝利,就如同你無法與黑暗抗爭一樣。你所需要的就是意識之光。你就是光。

恐懼、貪婪和權力慾望這幾個主要的心理動力是造成各種人際關係衝突不斷的原因,也是造成了你對其他人和對你自己認知上的扭曲。

在這樣的錯誤認知下,你會曲解所有情況,而採取一些讓自己脫離恐懼或滿足自己貪婪慾望的偏差行為,然而這卻是一個永遠都填不滿的無底洞。

試著成為一個善良或是更好的人聽起來是一個值得讚賞而高度「心智化」的事情。

然而,除非你能轉變你的意識狀態,否則這樣的努力終究不會成功。因為這樣的努力仍舊事功能失調的一部份。

這種努力可以視為是一種更微妙、更細膩的偽裝形式,這個偽裝其實是為了增強自我、欲求更多,以及強化個人自我概念的認同(亦即自我形象)。

試著變成好人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好,而是經由找到那個早已存在於你之內的良善,並且允許那個良善彰顯出來,才會讓你變得更好。但是如果想要那個良善顯現,你的意識狀態必須有一個根本的改變。

看看你是如何生活的,看看你在做些什麼,還有你創造出的痛苦。

小我只不過是:與外在形相的認同,形相主要指的是思想形相。 

如果邪惡有任何真實性(這個真實性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那麼它的定義也可以是:完全與外在形相認同,就是與物質形相、思想形相、情緒形相認同。

這樣的認同會造成我們的無知:無視於我們與整體的連結,完全無法覺察到我們內在與其他萬物及源頭的合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