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當下的力量】摘錄-無法用大腦體驗的實相


Q:你提到「本體」(Being)這個字,可否解釋一下它的含義?

本體(Being)就是那永恆的、永遠臨在的致一生命(One Life),它超越所有的生命形相,不受生老病死所困。不過,本體不只超越所有形相,而且還深植於所有形相的深處,是它們無形無狀而又不可摧毀的本質。也就是說,它是你的如如本相,是你最深處的自我,是你可在此時此刻感受到的,但別企圖用心智掌握它、理解它。只有當心智靜止下來,你才會有機會認識它。當你處於臨在(present),當你全面且強烈專注、定靜於當下(now),即可感受到本體的存在。重拾與本體的連結,並安住於此狀態中,這便是開悟。

Q:體驗這種實相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是認同於你的心智。心智會讓人不斷強迫自己,讓人身不由己不斷思考。無法停止思考是種非常可怕的疾病,不過,幾乎所有人都深受其害,也因此大家誤以為那才叫正常喋喋不休的心智噪音,讓人無法尋得內在的寂靜淨土,而這寂靜和本體是分不開的。心智噪音甚至還製造了虛假的自我,讓人們的生活籠罩在恐懼與痛苦之中。

世人最根本的謬誤:把思考(thinking)等同於「本體」,以及把自我等同於思考。凡是強迫性思考者(幾乎是所有的人們)皆生活於一種人我分離的狀態。他們的世界相當複雜難解,滿是煩腦、衝突,而這樣的複雜性所反映的,正是心智不斷分化、自尋煩惱的特性。反觀開悟則是一種圓滿的境界,一種合而為一,不存在對立,只有內在和平的境界。開悟不僅是受苦的終結,或是各種內外衝突的終結,還是奴役狀態的終結,讓人可以擺脫無止盡思考的可怕奴役。那是何等不可思議的解脫!


認同於心智的人們,滿腦子充斥著概念、標籤、意象、文字、判斷和定義,這些東西就像一道不透明簾幕,橫在你與自我之間、你與他人之間、你與自然之間、你與上帝之間。那是一道思維的簾幕,製造分離的錯覺,讓你以為自己與他人完全隔絕。如此一來,你將忘卻一個根本的事實:你雖有獨立的形相與外觀,但在這外觀的背後,你與天地萬物原是合而為一的,也就是,你不再感受到與天地合而為一是不言自明的實相。你也許相信那是真的,卻無法真正知道這是真的。光相信也許會讓你感到安慰,但唯有透過自己的體驗,它才能真的具備解脫的力量。

思考已經是人們的一個通病。疾病一般起於失衡,例如,細胞分裂原本並非壞事,但如果罔顧主人整體健康,不知節制的分裂下去,就會引起疾病。

如果運用得法,心智將是一件無比有用的工具。反之,也將非常具有破壞性。更精確的說,問題不在於運用心智得不得法,而在你根本沒運用它,而是它反過來操控了你。這就是病,你以為心智就是你。這是一種錯覺,一旦落入這個圈套,你將反過來受制於這個工具。

Q:我不贊同這樣的說法。沒錯,我就像多數人那樣,常會想些有的沒的,但我仍然可以運用心智解決問題或成就事情。

解出填字謎語或製造原子彈,並非表示你運用了心智。就像狗喜歡啃骨頭,心智也喜歡啃難題。這也是為什麼它會樂於為填字謎語或製造原子彈絞盡腦汁。你也許對這兩者都不感興趣,那我這樣問你吧,你可以在不想思考的時候停止思考嗎?你有一個可以關掉思考的按鈕嗎?

Q:你是說完全停止思考?不,我辦不到,我頂多能停止思考一下下。

那就表示心智操控了你,你已經不自覺認同它了,以致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成為囚奴。這就像是被附身卻不自知,還將附身之物當成自己。若想重獲自由,首先你需要明白,你非附於你身之物--你不等同於「思考者」。明白這件事可以讓你觀察到自我這個實體(entity)。就在你開始觀察這個「思考者」的那一刻,一種更高層次的意識就會被啓動。此時你將明白,有種超越思維之上的「智性」存在,它是如此浩瀚廣闊,反觀思維就只佔了小小一個部份。你將發現,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美、愛、創造、喜悅、平靜---皆是由這個比思維更高層次應運而生的。你開始覺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