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當下的力量】摘錄-觀察這個「思考者」


Q:觀察這個「思考者」的準確意涵為何?

如果有誰對醫生說:我聽到腦中有個聲音在說話。八成會被送到精神病院。然而,事實是,幾乎每個人都以相似的方式,在自己的腦中聽見聲音,有時甚至同一個時間多種聲音交錯響起。

人們不知道自己擁有力量,可以停止這種不自覺的思維過程,而總是永無休止的持續這樣的內在獨白或對話。

街道上,如果看到有人不停大聲喃喃自語,就會說他是瘋子。

不過,這些瘋子和所謂的正常人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後者的喃喃自語沒有發出聲來。

人們的腦海中總是不停冒出批評、抱怨、比較、褒貶的聲音,這就是心智的喃喃自語。

聲音不一定與人們當時身處的情境有關,或許只是在回憶往事或想像未來。(我們常會杞人憂天,而對未來有所想像,這就叫擔心。有時,擔心不僅只有聲音,還會伴隨畫面產生。)

不過,即使腦中的聲音與四周的情境有關,它還是會受到過去經歷干擾

這是因為,那些聲音是由心智產生的,而心智則受制於過去及集體文化思維模式,人們透過過去來看待及判斷現在,也因此出現了全然扭曲的視野。所以如果說,那聲音乃是人類自己最大的敵人也不為過。

許多人任由這樣的聲音存在於大腦中,默默承受它持續不斷的折磨,任由它將自己的生命能量抽乾,數不清的淚水和疾病都是導源於此。

你是可以從心智束縛中解脫的,這是唯一真正的解脫

首先你現在可以做的是,盡可能多花時間傾聽腦中發出的聲音,留意任何重複冒出的思維模式,那些像老唱片在你腦海重複播放的片段。我所謂觀察這個思考者其精義就在這裡,也就是說:傾聽腦中的聲音,當一個在場的見證人。

傾聽腦中聲音的時候,記得保持中立

不要讚揚或譴責任何聽到的聲音,因為一旦如此,將意味著你只是從前門把它請走,卻讓它從後門偷溜回來。

若能保持中立,你將很快明白:聲音在那裡,而我本是(I am)則在此,傾聽它、觀察它。 

我本是的體現,並非一種想法,而是感知到自我的臨在。這樣的領悟是從比思維更高的層次產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