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一個新世界】摘錄-上癮症

一個長期、強迫性的行為模式可稱為癮頭,而這個癮頭在你之內,以準實體或次人格的方式存活,成為一個能量場,不定期的會完全接管你。

它甚至還會接管你的心智,以及你腦袋裡的聲音,而讓後者成為那個癮頭的聲音。

它也許會說:“你今天真辛苦,你該得個獎勵,何必拒絕你生活中所剩的唯一樂趣呢?”如果你缺乏覺知,兒語這個內在聲音認同的話,你就會發現你自己正走到冰箱門口,準備伸手拿那個很甜膩的巧克力蛋糕。

其他時候,這個癮頭可能直接跳過心智的思考,而你會突然發現你正在抽煙,或是手上已經拿著飲料了。

如果你有一個強迫性的行為模式,例如抽煙、暴食、喝酒、看電視、上網成癮或任何其他的癮頭,可以試試:當你注意到那個強迫性的需求在你之內升起時,停下來,做三次有意識的呼吸。這樣可以創造覺知。


然後花幾分鐘去覺察那個強迫性的衝動本身,它是你內在的一個能量場。

有意識的去覺察你身體或心理要攝取或消耗某種物質的需要,或是要把那個強迫性行為表達出來的慾望。

然後再做幾次有意識的呼吸。

之後也許你會覺得那個強迫性衝動已經消失了,至少目前是。

也或許你會覺得它還是掌控你,使你不得不沈溺其中,或是把它表達出來。

不要把它視為問題,而是把你的上癮症當作覺知練習的一部份。

當覺知增加時,上癮的模式會變弱,最終會瓦解。

然而,你要記得,當任何為你上癮行為辯護的思想(有時候還蠻有道理的)出現在你的腦海時,要隨時逮住它們,問你自己:這是誰在說話?

然後你會發現,原來是那個癮頭在說話。

只要你知道這點,只要你是以心智觀察者的身分臨在,它就不太容易把你誘騙去做它想做的事。

沒有留言: